網頁

利用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輕鬆做好Ext3、Ext4記憶卡分割

plurk
相信很多人在刷Android手機時,為了如何在Windows上要做出刷機所需要的Ext3、Ext4格式很傷腦筋,以前我也寫過一篇製作供App2sd的記憶卡,不過...這方式好像在Win7上會有問題!?所以又另外找了這方法來克服這磁區切割問題!更快,更穩定,成功率更高!
※事前準備:
1. 可以讀取microSD的讀卡機,配合轉卡轉成SD格式再讀取也是可以的!
2. 到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官網下載免費的家庭版本(Home Edition)
※操作方式:
1. 將SD放入讀卡機後,開啟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下面會出現磁碟資訊(這邊我是使用威剛 ADATA microSDHC Card Class10 16G作示範,出廠就是FAT32磁區),這時按下上方的「Delete」將磁區刪除重作!
2012-01-05_162135
2. 按下刪除以後,原來寫FAT32的地方會變成寫著Unallocated的未分配磁區,按下上方的「Create」來開始創建磁區!本文出處為天馬行空飛行城 http://zakipush.blogspot.com
2012-01-05_162146
3. 這時會跳出創建磁區的選項,請一定要選「 FAT32、Primary」,然後在Partition Size填寫打算要的磁區大小(因為我是打算16G分出2G作為Ext4,所以FAT32這邊我切出14G),按下「OK」確認!本文出處為天馬行空飛行城 http://zakipush.blogspot.com
※客製ROM通常都會建議Ext4至少要切出1G以上
2012-01-05_162205
4. 接下來選擇剩下的Unallocated未分配磁區,然後一樣按下「Create」開始創建磁區
2012-01-05_162216
5. 這時會跳出訊息告訴你Windows系統只能辨識第一個磁區,是不是確定要創第二磁區?請選「Yes本文出處為天馬行空飛行城 http://zakipush.blogspot.com
2012-01-05_162221
6. 接下來會跳出創建磁區的選項,這邊也是要選「Primary」,但是下面請選「Ext4」,這邊的Partition Size可以不用改,預設就是剩下的磁區空間全部用上了!然後按下「OK」確認!
2012-01-05_162233
7. 再次確認右下方顯示的磁區分割一個是FAT32、Primary另一個是Ext4、Primary!都沒有錯以後,按下左上角的「Apply」開始切割動作!
2012-01-05_162238
8. 這時軟體又會跑出訊息,建議您停止任何可能存取這磁碟的軟體,避免干擾切割動作的進行,請選「Yes」!本文出處為天馬行空飛行城 http://zakipush.blogspot.com
2012-01-05_162244
9. 這邊就是進度顯示,沒啥好解釋的地方,等他跑完就對了!
2012-01-05_162250
10. 出現「Apply all the pending changes successfully.」的訊息就是已經完成剛剛設定的動作,按下「OK」,然後關閉程式,再來就可以拿這片切好的microSD去刷ROM了!
2012-01-05_162827

48 則留言:

  1. 為何要分割SDCARD? 如果我用8g card,分2g出來,是不是把rom安在那2g上,2g會不會太多?如已分割的card可不可以重新分割?

    回覆刪除
  2. Re:jacho01
    是不是要分割要看ROM的需求,分割以後會有一部分系統檔案安裝在SD上的分割區域,通常是建議至少要有1G,已經分割過的卡可以重新調整分割沒關係!

    回覆刪除
  3. zak大你好,
    這幾天拜讀你的文章後,已經順利刷了runnymede那個rom了。不過一個關於SD卡切割的問題想請教。我把8g記憶卡切成一半一半(各4g)....現在發現自己的愚蠢了 若想重新切割 會不會砍掉runnymede的系統安裝檔?我該怎麼做比較好?還是已經沒就了 就指能用4g的空間?謝謝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4G好大!!@口@"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有一個Move/Resize的功能,可以幫你調整磁區大小又不會動到磁區內的檔案,您可以試試看!

      刪除
  4. 謝謝 我這就來去試 (淚 不了解背後原理的愚蠢錯誤 跟重灌電腦一樣有種心酸感)

    回覆刪除
  5. zak大你好,

    move/resize功能下,partition欄位裡的數字沒辦法更改....
    那若有朝一日我想換記憶卡,是不是也一定要重切割開始然後還要最後重灌整個ROM??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想把sd卡裡面的原始資料摳回來。應該會有很多系統資料是重複的,這時候只要overwrite舊可以了嗎?
    謝謝你(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記憶卡的話是一定要重新切割然後重裝的,因為Ext4裡面含有一部分的系統檔案,要是缺少了就會開不起來,我是建議...要是方便的話,就趁現在資料還沒累積過多的時候一次弄好切割,然後直接重灌好ROM,畢竟runnymede可以無痛升級不用每次都重新刷,趁早弄好對日後也比較方便!

      如果依照您目前狀況要縮小Ext4而不去動到FAT32裡檔案來設想的話,我會做以下動作:
      1. 先用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刪除那個4G的Ext4磁區
      2. 把FAT32磁區用Resize功能調大到6.5G左右
      3. 把剩下空間重新建立一個Ext4(預估應該會有1.3G上下)
      4. 重新刷ROM
      這樣順序做下來就不會動到Fat32裡面存著的檔案,也可以把Ext4磁區縮小一些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Zak大請教一下刷機前是否就是保持fat32 partition的內容淨空不要有原來rom留下的舊資料,等刷完再自行把舊資料copy回去? 謝謝

      刪除
    4. 是的,但是如果有ext4磁區,也一定要記得Fullwipe,才不會出現系統干擾!

      刪除
  6. 所以我做好新的ext4後,就依以下步驟:

    「如果您之前就有安裝過Runnymede AIO 的舊版本,你只需要在刷Rom之前做「 wipe cache partition 」以及「 Wipe dalvik Cache 」,然後自訂安裝時選擇之前安裝時一樣的app就可以無痛升級了!」

    這樣就對了是嗎?
    是不是就不用罐那個alignment把ext3轉換成ext4了?(因為沒有wipe data/factory reset)
    謝謝你!

    真不好意思問題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沒錯!沒有做wipe data/factory reset的話是不用刷alignment的,因為沒有把Ext3轉為Ext4的必要!
      不過因為有更動過磁區大小,所以要是開機進系統以後冒出奇怪錯誤的話,就免不了要fullwipe了!

      刪除
  7. 請問分割EX4磁區後
    想還原回去跟原本新卡片一樣該怎分還原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FAT32資料備份好預防萬一以後,用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刪除ext4磁區並且對FAT32 Resize即可!

      刪除
  8. 請教一下Zak大我用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把ext4分割出來後再次啟動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ext4那個partition就不見了是正常的嗎? 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方法確認這個ext4空間是有效的呢?
    還有剛做完分割後我重插sd card到windows,windows會說他fat32那個partition沒有格式化,我要再進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把那個fat32 partition狀態變成active windows才看得到內容,請問這也是正常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可以看到有ext4磁區存在,那就是有效,因為切好以後還會在手機上做Fullwipe的動作,所以只要有切出分區應該就可以正常使用!
      至於磁區會沒切出來這不太正常,請別用X64的OS操作,後來發現切割不知道為什麼會出錯!

      刪除
  9. 我一直分割不出EXT4,分割完不是變成BAD DISK,就是EXT4那邊變成Unallocated,然後我把記憶卡卸掉後,再重新載入電腦,搜尋到SD卡的速度就會變很慢,然後又要重新格式化一次,請問這是為什麼啊,可以解決嗎,很急!!

    回覆刪除
  10. 可是我其他的記憶卡,都是用W7 64位元弄,都可以呀,目前買兩張C10的記憶卡,卻無法分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就重新格式化以後再試試看,不建議用x64是因為切割很容易出問題,會出現未切割或是切割失敗,原因不明!也有不少網友反應這種異常狀況!

      刪除
    2. 版大不在了嗎,需要幫忙啊~~

      刪除
    3. 看下面回覆,不過打得有點亂,仔細看應該還是可以按部就班操作的!

      刪除
  11. 另外問一下,我想用4EXT來切出EXT4,我爬過很多文章,幾乎都是EXT3轉EXT4,因為我現在情況是只有FAT32,能不能用4EXT直接切出EXT4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把已經是FAT32的卡插入手機 > 進入Recovery > tools > partition sd scard > 確認 > Remove all partitions and start from scratch > 設定第一個ext分區大小(建議選1024或是1536)> 設定第二個ext分區大小(選Skip) > 設定swap分區大小(選Skip)> 這時會顯示出要切割出的樣式確認大小正確以後按下確認會開始洩入分區表 > 然後要你選擇檔案格式(確認) > 選擇「EXT4」> Recovery會開始把ext轉換為ext4分區 > 出現「Finish.. now reloading volume table」就是完成了(按下確認)
      要檢查有沒有確實切割的話,到主選單裡面的info查詢就可以了!

      刪除
    2. 這是4EXT recovery觸控版的操作方式,如果用經典版的話,步驟應該也差不多!

      刪除
  12. 不能用64位元弄怎辦,我電腦就是W7 64位元的,難道可以在不更換系統的情況下改成32位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改用手機內切割吧,我回覆在上面了!

      刪除
    2. 我覺得會失敗,是因為讀卡機問題欸,有時候要丟ROM的壓縮檔進去的時候,會突然找不到項目,然後重插一遍就要在格式化了,而且還會格式化失敗,剛剛手機裡直接分割成功了,但是我用讀卡機接進電腦裡要傳ROM時,就突然找不到項目,然後重插就要格式化,並且無法格式化,會真的是讀卡機問題嗎

      刪除
    3. 也是有可能,讀卡機讀寫品質也會影響,有兩台交叉比對會比較好確認原因!

      刪除
    4. 這樣的話,我在上網定一個新的讀卡機看看,另外USB阜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刪除
    5. USB埠很少會有問題,只要有正確抓到驅動,和其他USB裝置連結上都正常,那就可以排除發生問題的可能了!

      刪除
    6. 通常都要挑哪種讀卡機比較好阿,我看都30元以內,不知道有沒有保障 = =

      刪除
    7. 這我就沒經驗了,我都是用NB操作,有內建讀卡機!(攤手

      刪除
    8. 今天換了一指好的讀卡機,真的沒問題了,沒想到是讀卡機問題,不過還是謝謝大大的幫忙,回答我那麼多問題

      刪除
  13. 你好,我想請問你,
    每次當我切割成EXT4之後,
    也運行了切割過程,
    但每次重開查看時,
    上面卻顯示EXT3是怎麽回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跟OS的位元組有關,從網友回報的經驗大概知道用X64操作時非常容易出錯,只能切出ext3!

      刪除
  14. 我用minitool分割完分區ext4,但是我用4ext recovery觀看
    我的分區列表卻顯示我的分區是ext3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OS問題,用4ext recovery直接將ext3轉為ext4即可!

      刪除
  15. 版大你好

    你的教學很有用,不知道能否借轉你的教學,造福其他更多人呢?

    回覆刪除
  16. 基本上...只要有按照我在最上面CC授權註明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方式轉,是沒有問題的!

    回覆刪除
  17. 版大您好

    請問一下,EXT4刷好ROM後,要如何讀取EXT4裡的檔案呢?

    麻煩版大賜教,感恩

    回覆刪除
  18. 請教desire2.3.4可以讀ext4嗎
    改ext4一定要重刷rom嗎
    可以系統回覆後將ext4卡再插入裝appsd+來使用嗎
    感謝大大

    回覆刪除
  19. 版大您好,
    想跟您請問一下~
    因為目前手機是用sony arcS
    但因為此手機rom滿小的
    所以容量幾乎已經到極限~

    想請問我已經有root
    其實app大概有50%都可以轉到SD卡
    (EX: facebook..等都還無法轉移到SD卡)

    那現在是再分割記憶卡
    就可以將更多app轉到SD卡嗎?
    還是還需要刷機才可以

    回覆刪除
  20. 看現在的rom有沒有支援app2sd+
    如果沒有 要刷有app2sd+的更新包或ROM

    回覆刪除
  21. 我的手機是三星的S5830 切好後裝入手機 但是都沒改變 試好幾次都一樣 也有用EXT2.EXT3試過 還是不行啊!!已經有ROOT了

    回覆刪除
  22. 請問切好後要裝什麼軟體??

    回覆刪除
  23. 非常感謝版主清楚扼要的教學,因為使用您的分割方式成功了!

    回覆刪除

===== 留言注意事項 =====
(1)留言記得登入帳號或是留下暱稱,留言送出後如果顯示留言成功,但是卻找不到自己留言位置,請到網頁最下方點開留言文字框上方的【載入更多】來展開留言串,這是Blogger設計,不太方便但是目前似乎沒辦法改進!
(2)別忘了在網路發言也需要為個人言論負責,因此請別留下政治或謾罵內容,這裡只是技術心得分享,不是八卦、政黑版!